先走一步‎|•'-'•)و✧

醉意密藏

勿上升xN

等待站内信ing(愁


(零)

“我的生活不曾取悦我,所以我创造了自己的生活。” ①


(一)

“老板我要酒。”

易烊千玺一脚踏进来的时候王俊凯正在收拾餐具,餐馆里灯光很暗,他手上拿着一个高脚杯,目光有些凌厉地看向来人。

是个身形消瘦的少年人,剑眉星目,面容俊朗,不过十七八的样子,一口温热的京腔隐隐透出一股慵懒的劲儿。

“你……”王俊凯微微皱起了眉,“成年了吗?”

这边易烊千玺看到他的脸时还顿了一下,听到对方的话后心情更加不美丽,他走过去瞪着王俊凯,语气有些凶狠,“你歧视未成年?”

王俊凯愣了一会儿,突然噗呲笑出声,眼角弯弯地看着面前的少年,“不是,你等一下。”

这小孩儿还挺有意思的,他这么想着,转身递给他一个瓷碗。

“给你。”

易烊千玺接过来,上一秒还在想为什么酒要用碗装,下一秒听到老板笑意盈盈。

“甜酒。”

“你哄小孩子吗?”易烊千玺冲他翻个白眼,把碗放在桌子上,“我要啤的。”

王俊凯嘴角抽了一下,又把碗拿在自己手上,冰凉的。

本来就是嘛。

他耸了耸肩,从后厨冰箱里拿出一罐啤酒,不露痕迹地打量着少年。

“本来是给我自己留的,算我请你了。”说完又尝了口自己酿的甜酒,砸吧砸吧嘴满足地叹口气,“真的好喝,不尝尝?”

易烊千玺开了啤酒喝了一口,没搭理他,坐在窗边往窗外望,王俊凯小心翼翼地看他,心想从未在附近见过他,听那口音也知道不是本地人。

小小年纪装什么深沉。

“这么晚了还不回家?”

“……不。”

“来山城干嘛?”

易烊千玺莫名其妙,感觉自己被盘问似的,他又抿了口啤酒,抬眼看了看王俊凯,觉得这老板是真不认识他,心下想了想再开口,“……工作。”

“工作?”王俊凯眨了眨眼,还没反应过来,“你不上大学?”

“上啊。”易烊千玺下意识地回答,又看了他一眼,不做声了。

王俊凯知趣,也不再多问了,这小孩儿生得好看,气质好,应该是考的艺校,算了,娱乐圈明星那套他想不懂,也不想懂。

“多少钱?”

易烊千玺喝完啤酒站起来,借着酒精的劲儿脸上微微泛红,呼吸有些沉重,但王俊凯直觉他没醉,摆摆手收了酒罐子。

“算我请你的。”

您快走吧我要打烊了。

王俊凯还是没把这话说出来,萍水相逢的人,大抵希望留个好的印象,虽然他还是有些郁闷,本来可以早点收拾完休息的。

没想到对方倒是不客气,眯了眯眼睛瞧他,“那我走了。”

“不送。”

王俊凯又去跟高脚杯较劲了。

易烊千玺再看了那男人几眼,最后还是直接走出了餐馆,过了一回儿王俊凯又看见他折回来。

他刚收拾完准备关灯了,又见那小孩儿站在门口,路灯的光比月光要亮,直直地照在他脸上,王俊凯这才看清对方的眼睛是浅褐色的。

他伸出手,递过来一根棒棒糖,有些踌躇着开口,“……给你。”

王俊凯接过来看了看,橙子味儿的,再抬眼人已经跑得没影了,他轻笑一声,随手把糖果放放在前台桌子上,关了餐馆昏黄色的灯。

还真是小孩儿。


(二)

跟着剧组来到这个他几天前来过的餐馆的时候,易烊千玺是万分拒绝的,他绞尽脑汁地编着借口站在餐馆门口吹风,怎么劝都不进去。

助理欲哭无泪,好在已经过了饭点街上店里人都不多,不然非得引起轰动。

“小祖宗,导演都进去跟餐馆老板协商了,估计这几场戏都得在这儿拍呢,你现在不进迟早要进的,磨蹭啥啊?”

易烊千玺狠狠瞟他一眼,助理立马不做声,接连叹气,就差直接把自家小明星拽进去了。

不是他无理取闹,只是几天前的经历让他觉得很尴尬,那天他拍戏不顺畅,心情差到爆了,从剧组偷跑出来,七拐八弯到了这个馆喝了罐啤酒,所谓一醉解千愁。

还碰到了特好看一男的。

他应该不认识我,易烊千玺想着,不然对方也不会问那么多傻逼问题,可是他又担心,这会儿知道了自己是来拍戏的还半夜一个人喝酒,爆料出去他就完了。

也不知道他是老板还是伙计。

易烊千玺摇了摇头,在助理殷切的目光里咬牙一脚踏进了餐馆,好巧不巧,抬眼就见几天前给他递甜酒的人在跟导演递甜酒。

对方撞上他的视线,对他笑了笑。

易烊千玺被他笑得有些懵。

导演见易烊千玺进来,连忙挥手招呼他过去,“这是餐馆的老板,叫他王老板就是,是我哥们儿。”

“……你好。”易烊千玺面上镇定,一脸假笑。

“王俊凯。”王老板依旧满脸笑意,回握住小孩儿的手,“久仰大名。”

易烊千玺闻言忍不住翻白眼,还久仰大名,这咋比我还能演呢?

他还没反应过来,王俊凯已经开始招呼组里的人去包间了,说是先吃一顿再聊,导演是他多年的好友,来这也是事先说好了的。

碰见几天前要酒喝的小孩儿他倒是真没想到。

“来山城干嘛?”

“……工作。”

原来是个小明星啊。

人家当红小生被自己用甜酒哄,王俊凯想,对方没计较就是大好事。

把剧组的事安排好王俊凯才出来,看到易烊千玺还杵在前台那儿发呆,前台妹子已经被近距离的明星迷得当机了,王俊凯慢悠悠走过去咳了一声。

“上班走神,扣工资。”

“不不不,老板我错了。”

易烊千玺见那女孩儿慌乱无比开始专注工作,又转头看向王俊凯,对方也转头看着他,四目相对,他单方面感觉一阵尴尬。

“你是这儿的老板?”

“嗯。”王俊凯抬手端了碗甜酒出来,“你不是早就知道了吗?”

易烊千玺不说话,手上轻轻拽着自己衣角,身边助理觉得这氛围不对劲,看自家祖宗不说话却忍住了没开口问。

“你没吃?”易烊千玺忽然拿起桌子角落的那根棒棒糖,有些狐疑地问王俊凯。

“我忘了。”王俊凯伸手拿了回来,对他笑了笑,“哎,甜酒还喝吗?”

他把碗递过去。

“导演喝了都说好。”王俊凯笑眯眯的。

易烊千玺接了过来。

看着王俊凯转身去了后厨,冰冷的瓷碗持续传来低温,他才后知后觉地尝了一口,满嘴清甜的味儿。

随后有些晕晕乎乎地被助理推进了剧组包间。

甜酒啊。

又甜又醉人。


(三)

吃完了饭易烊千玺就被助理哄去休息了,他也没再见着老板,毕竟来这儿拍戏是主要任务,他倒也没想那么多了。

下午再来的时候见到王俊凯靠在柜台那儿,身形修长,戴着金丝边的眼镜垂眸记账。

易烊·颜控·千玺当即被这美好得画面迷住了。

助理见他突然有些脸红,以为他从酒店赶过来热得,连忙给他扇了扇风,拉着他在风扇旁坐下来,招呼身边工作人员拿瓶冷饮。

“老板,有冷饮吗?”

王俊凯抬头,看着前来询问的女生,又挑眉看向她身后的易烊千玺,对方没注意这边,像是一心一意地放空了,王俊凯眨了眨眼歪着头问她。

“要酒吗?”

他瞥见小孩儿嘴角抽了抽,耳朵更红了,于是心情大好地笑了起来。

“不、不行的。”工作人员倒是被他这一笑弄得脸红了,连忙摇了摇头,“等会儿拍戏呢。”

王俊凯把视线收了回来,转身递给她一碗甜酒,“我说的是甜酒。”

女生愣愣地接过去,连忙转身给易烊千玺送过去,身后王俊凯又笑了。

“紧张什么。”

也不知道说给谁听的。

易烊千玺闻言被气得哼了一声,心想这人怎么老是拿着甜酒这事不放,虽然他还是把甜酒喝了就是了。

拍完半场休息了会儿,易烊千玺这才发现王俊凯一直在边上看着他演戏,他想了想,把桌上的碗给他送了过去。

“好喝吗?”王俊凯看他走过来,伸手接过碗。

好喝是好喝,易烊千玺欲言又止,最后凑过去压低声音,“能不能别把那事儿说出去啊。”

“……我没打算说啊。”王俊凯有些莫名,又觉得这小明星紧张兮兮的样子很有趣。

“啧,那你老给我甜酒干嘛?”易烊千玺不满地问他,不自觉地放大了自己的声音。

这难道不是某种讽刺吗?

“你想多了。”王俊凯憋着笑,心想这人真的紧张过头了,“我就觉得甜酒适合你……”

最后他压低声音凑到他耳边,“还是少喝啤酒吧。”

易烊千玺警惕地拉开距离,有些尴尬地咳了两声,却见王俊凯笑得灿烂,皱着眉半信半疑地回去拍戏了。

这小孩儿挺好哄啊。

王俊凯这么想,转身去后厨忙了。

晚上收工的时候易烊千玺才松了口气,今天状态还行,得到导演肯定他更是开心,只是剧组大群人在餐馆聚餐他觉着吵闹,躲开众人打算跑去后厨拿东西吃。

“小祖宗你去哪儿?”

“厕所。”

他躲开助理,偷偷进了后厨的门,见没人发现默默松了口气。

“小明星。”

易烊千玺被喊得吓了一跳,整个人僵在那儿不敢动,最后还是缓缓转过了头,看到餐馆老板端着盘子站在他身后。

“你在这儿干嘛?”

王俊凯觉得他莫名,好端端的包间不去,偏要到又闷又热的后厨来闹,这要被拍到了更是令人费解,现在年轻人都这么闹腾的吗?

易烊千玺的大脑还处于当机状态,额角都闷出了汗,他舔了舔嘴唇看着王老板。

“我来找你。”


(四)

王俊凯转身把盘子放好,看易烊千玺没有要走的意思,这才接过他的话,“找我干什么?”

我哪儿知道。

易烊千玺实在是不想出去应付那群大人,其实剧组生活很融洽,只是有时候热闹过头了,旁边的人都爱起哄,喝酒划拳什么的不适合他。

他其实更愿意独处。

这会儿见王俊凯把他的话当真了,眼睛一闭就开始撒谎。

“喝甜酒,菜太辣了。”

辣个屁,王俊凯在心里翻白眼,觉得他太扯了,导演不是山城人自然吃不了辣,给剧组准备的菜都是寡淡无辣的,哪里有菜辣得到他。

王俊凯静静地盯着他,像是要盯出实话来,果不其然易烊千玺败下阵来,撇了撇嘴,“太吵了,待不惯。”

这回轮到王俊凯愣了,他先是想到像他这样的明星应该习惯被聚光灯包围,各种社交场合应该都应付得游刃有余才对。

转而看到他一双亮晶晶的眼睛才忽然明白过来,这不过是个十七八岁的孩子,正是最好的年纪,娱乐圈那一套,可能他看不惯,也不愿意去适应。

如果他本性是偏向于沉默的,安静的,那么要是把他放在任何吵闹的场合,他也会想尽一切办法放空的,算是某种程度上的苦中作乐。

易烊千玺本身自带一种疏离感,在镜头前看起来有些凌冽,又很礼貌也很成熟,可他私下里也可以是个会跟助理闹脾气的孩子。

孩子心性,谁还没有呢。

倒是易烊千玺愿意在他面前袒露自己,不做任何包装,大大方方地让王俊凯见证自己本真的模样,他这才觉得自己挺幸运的。

“哎,王俊凯。”易烊千玺把他喊回神了,“你真是这儿的老板?”

“你不是问过了吗?”王俊凯又觉得这小孩思路挺清奇的,“不然谁没事给你酒喝?”

“我以为你是我粉丝。”

易烊千玺一脸认真的样子把王俊凯逗笑了,他走到洗碗池那边去洗手。

“呦,您这还挺有自信啊?要是我是你粉丝,你还敢随便喝我给你的酒?”

易烊千玺一脸不解,显然是纯粹对自己的魅力自信无比,他跟过去站在王俊凯身边。

“嘿,我不好看吗?”

“没我好看。”

王俊凯眼都没抬。

易烊千玺有些震惊,没想到他比自己还不要脸,王俊凯转头看到小孩儿懵住了的表情,也没说话,伸手拿抹布把桌面上的水擦干净了。

“你是挺好看的。”易烊千玺小声嘀咕。

“嗯?”王俊凯没听到他说什么,只看到对方摇了摇头,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。

易烊千玺抿了抿嘴,看着王俊凯忙活个不停,不知不觉地跟在他了身后,“我就觉得,好浪费啊。”

“浪费什么?”王俊凯嘴角抽了抽,看了眼盘子里的剩菜又看看易烊千玺。

“不是,我是说你。”

对方满脸认真,不像是乱说一通,王俊凯没能跟上他的思维,示意他继续说。

“哎,你长这么好看,为什么要开个餐馆?”

言下之意就是,能有更好的出路。

王俊凯稍微有些出神,最后转头看着易烊千玺,冲他笑了笑,“我喜欢做饭啊,我也喜欢我自己的生活,没什么浪费的。”

他顿了顿,又挑了挑眉,“你不会就是过来调戏我的吧?”

“调戏?”易烊千玺一脸莫名,想起自己刚才说的话确实有点轻佻了,连忙轻咳一声,“不是,我没有。”

“好了小朋友。”王俊凯把手上的水擦干,站在易烊千玺面前,“快回去吧,整个剧组等着你呢。”

易烊千玺一开始没准备回应,最后还是歪着头看他,“王俊凯,我成年了。”

“……所以?”王俊凯把后厨的门打开,方便他出去,一双墨色的眼睛温和地盯着他。

易烊千玺不说话了,慢慢踱步走到门口,又转头看着王俊凯,耳尖微微泛红,咬了咬牙压低声音轻轻瞪了他一眼。

“你别叫我小朋友。”

王俊凯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挑了挑眉,看着易烊千玺走远的背影,觉得这小孩儿别扭起来莫名地可爱。


(五)

第二天差不多拍完戏收工的时候,王俊凯又在后厨堵住了易烊千玺,对方偷偷潜进来四下张望着。

“你,又来干嘛?”

易烊千玺紧抿着唇,没说话,双手背在身后,不自觉地绞着自己的衣服,王俊凯轻轻把他的手打开,轻笑了声。

“衣服都被你扯皱了,还要拍戏的。”

“我拍完了。”

易烊千玺小声地反驳他,王俊凯还没接着说什么,后厨一群厨师就拥了过来,把王老板推到了人群边缘。

“真的是易烊千玺!”

“我的天哪他好帅啊!”

“他怎么那么瘦啊?”

年纪小的只顾着兴奋尖叫了,年纪稍微大点的叔叔阿姨看着易烊千玺瘦得跟猴儿似的,顿感一阵心痛,连忙把自己的拿手好菜炒出来要递给他吃。

易烊千玺被热情地围住了,虽然大家并无恶意,但他还是挺郁闷的,本来跑到这里来就是想安静一会儿,没想到这里也热闹。

他一边笑着接过阿姨们递过来的美食,一边瞟着王俊凯,希望王老板能救助他一下,果然王俊凯没让他失望。

“咳,大家去忙吧,餐馆还是要正常经营的。”

王俊凯拨开人群伸手抓住了易烊千玺的胳膊,被抓住的人伸手把手上的碗偷偷放下了,然后被他半推半拉地带了出去。

“我不想回去,太吵了。”

刚关上门王俊凯就听到易烊千玺这么一句,他皱了皱眉,不知道他到底怎么想的。

“剧组对你多好啊,导演都经常夸你呢。”王俊凯微微低头去探他的眼神,直觉小孩儿好像不太高兴,轻轻把手松开了,“怎么了?心情不好?”

易烊千玺没有说话了,拍戏的时候他觉得大家都很敬业,氛围非常融洽,可是没有戏拍的时候,他很希望自己能稍微自由一点,可这是不可能的。

身边工作人员会希望他多多跟导演或者其他演员交流,把公司给他打造的人设死死地立住了,可易烊千玺觉得演好戏就够了,不需要整这些乱七八糟的。

太压抑了,有时候他待不住。

“你跟我过来吧。”

王俊凯叹了口气,示意易烊千玺跟上,于是易烊千玺乖乖地跟他上楼了,看到了单身男人的住处,大方整洁,一尘不染。

其实易烊千玺觉得挺奇怪的,王俊凯待任何人都很温和,连见了明星也面不改色,还能随口调侃两句,面上波澜不惊,处事无比淡然。

他以前见过的一些人,见了自己不是瞧不起就是谄媚地讨好,易烊千玺很讨厌他们,可是他只能一再假笑,几乎从未遇到过王俊凯这样的人。

王俊凯有一张比半个娱乐圈明星优越的脸,却愿意在偏远的山城开家小餐馆,他认识有名气的导演,却也只是尽了地主之谊,从未提过什么要求。

最重要的是,王俊凯待他挺好的,不刁难也没有看不起,易烊千玺也纳闷儿,自己也不怕他,反而觉得挺放心的,于是他很随意地坐在了沙发上。

“你一个人住楼上?”

“嗯。”王俊凯瞟了他一眼,又把他拎起来推到门口,“你给我换鞋。”

易烊千玺冲他的背影吐吐舌头,在门口换了拖鞋又大大咧咧地走进来瘫在他沙发上,“……你为什么不交女朋友?”

王俊凯被问得莫名其妙,手上倒茶的动作都顿了一下,挑眉问他,“我为什么要交女朋友?”

这小明星还挺八卦啊,他想,什么都敢说什么都敢问,到自己这里也真的放心得下来。

小明星握住茶杯,有些疑惑地看了他一眼,抿了口茶以后又开口。

“那,你是想交男朋友?”


(六)

王俊凯从来没想到过会被一个比他小七岁的小孩儿撩到,虽然他觉得对方也是无意的,面上却沉默起来,坐到了易烊千玺旁边。

易烊千玺明显紧张了一下,拿着茶杯的手抖了抖。

“你、你别碰我啊,我是男的。”

哎?哪里不对??

他此刻真的想立马丢下杯子落荒而逃,可是抬眼对上那双漆黑的眸子,又不敢动了,天知道刚才为什么会脑子一热直接跟着王俊凯上来啊。

“你想什么呢?”王俊凯翻了个白眼,给自己倒了杯茶,“我一个人住着挺清闲的,为什么要找个伴儿?”

易烊千玺这才回过神来,觉得自己把对方想得过于,呃,算了,他摇了摇头,希望自己在这陌生的环境里清醒点,又突然发现这种安静让他挺舒服的。

不就是自己向往已久的安静吗?

没有吵闹,没有喧嚣,没有身边的人催促你去做些违心的事,其实热闹他也适应,只是比起安静,他没那么喜欢罢了。

王俊凯发现易烊千玺又走神了,伸手在他面前挥了挥,对上了对方疑惑的眼神后开口,“你要是不嫌弃,拍戏的间隙可以来楼上玩儿,门不会锁。”

易烊千玺还没回应什么,王俊凯又站起来走到窗户边上,把窗帘拉开了,阳光顿时涌进来,明晃晃地照在王俊凯的脸上。

“这里安静,适合你。”

对方轻轻开口,语气温柔,显然自己也很享受这种氛围,于是眯起了眼靠在窗边晒太阳,浓密的睫毛投下阴影,整个人漂亮得像幅画。

易烊千玺当即愣住了,他听到自己的心跳声扑通扑通的,面上不住地发热。

一定是阳光太热了,他想。

再回过神来时,王俊凯早已睁开眼,看到小明星愣住的样子又笑了起来,并且从柜子里拿出一把吉他,坐在了窗台上。

“想听什么?”

易烊千玺连忙咽了下口水,强装镇定地看着他,又皱起眉,“你还会弹吉他?”

我的天,他不去当明星真的可惜了。

易烊千玺悻悻地想,不过很快就释然了,这样也好,也只有自己能窥到这角落里人间盛景,倒有些莫名的开心。

“点歌吗?”王俊凯低头试音,易烊千玺还没开口呢,他又狡黠地一笑,“一百一首。”

“您还缺这点钱?”

易烊千玺嘴角抽了抽,满脸难以置信,不信王俊凯在这个情况下还会乘火打劫,他转眼看王俊凯,对方一脸无辜地眨了眨眼。

“您也不缺这点钱啊。”

“……”

说不过他。

易烊千玺有些生气,一方面他确实很想听听王俊凯弹吉他,另一方面又被他这一出弄得有些懊恼,他自己也不知道懊恼些什么。

其实王俊凯也就是逗逗他,他刚准备开口说开玩笑的,又听到小明星红着脸憋出来一句话。

“我没带钱。”

王俊凯抬眸看他,对方反而不看自己,压低视线死死地盯着自己的吉他,手上下意识地绞着衣服,一副很别扭的样子。

于是他很没出息地被可爱到了。

之前易烊千玺问他自己好不好看的时候,王俊凯心里想,这小孩儿整天想着什么呢,觉得有些莫名其妙,他那一张明星脸可迷倒不少人。

于是他忍不住出口调侃他,也没想到小明星是那个反应。

现在回过神来想,如果让他再回答一次,他一定会说,好看。

特别是那双眼睛,琥珀一样的颜色,像晶莹透亮的宝石一样,眼里的情绪又是分明的,让他的一颦一笑都十分生动,好似有种特殊的魔力,很吸引人。

“小祖宗你在哪儿!?”

楼下传来助理的哀嚎,一嗓子把各怀心思的两人嚎回神了,易烊千玺连忙站起来,腿不小心磕到茶几,吃痛地喊了声。

王俊凯感觉他有些慌张,易烊千玺大步向门口走去,最后还是忍不住回头看了王俊凯一眼,冲他摆了摆手,“那我走了。”

“嗯。”王俊凯轻松地笑了笑,“明天见。”

易烊千玺点了点头,飞快地下楼了,脑子里不断起伏着的都是对方的脸,从安静走到嘈杂的那一刹那,他还在想着刚刚那人说的。

明天见这三个字。

真好啊。


(七)

这天王俊凯意外地发现小明星没在餐馆里乱跑,反正在后厨没见着他偷跑进来就是了,王俊凯晃晃悠悠地走到他们拍戏的片场,看到易烊千玺表情不太好。

于是王老板大手一挥,招呼店员给剧组送去甜酒,他心里倒是不担心易烊千玺演戏会有什么问题,他看过他现场演戏,很有爆发力,很感染人心。

易烊千玺看着助理送过来的甜酒,又坐不住了,他苦着脸喝了一碗,又把助理那碗抢过来自己喝了。

为什么他不自己送过来呢?

助理只当他遇到瓶颈才一脸苦闷,连连安慰自家小祖宗,易烊千玺有些敷衍地回应他,这场戏确实很有难度,导演希望他照着剧本上一点一点来。

可易烊千玺仔细揣摩细节和人物性格,觉得剧本这里有那么点瑕疵,当然他没有提出来就是,剧组赶进度,每一场戏都希望快点结束,不希望有什么争执。

结果拍的时候可能是自己的心态在作怪,怎么拍都没能与剧本完全契合,又没能演出自己想要的效果,导演和他都不太满意。

易烊千玺闷着不做声了,心里更想突破剧本按照自己的方式来,有种诡异的叛逆感。

最后还是导演体谅他年轻,希望他多多揣摩一下,明天再拍这场,易烊千玺松了口气,想着回酒店好好休息一下再继续。

身边助理问他有什么困难,易烊千玺照实说了,可对方只是说他可能是有些累了,休息好了问题自然会解决的,最后不忘给他打气,老板最牛逼。

可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,莫名有些焦虑,他很希望把戏演好,可是有了不同的想法以后,这个念头越来越大。

怎么办呢?

易烊千玺忽然坐起身,下定决心后穿好衣服拿起手机,一个人偷偷跑出去了,可是他没想到已近凌晨,餐馆早就关门了。

他正想着要不要回去,抬头又看到了二楼的窗户,最终咬了咬牙爬上树翻窗进了王俊凯的房间。

易烊千玺刚从窗台上跳下来,心里松了一口气,准备站起身的时候就被抓了个正着。

“……你抽什么风呢?”

他还没睡??

易烊千玺被吓得腿都软了,蹲在地上纠结半天,最后还是抬起来了头,王俊凯居高临下地看着他,手上拿着毛巾擦着头发,一副刚洗完澡的样子。

“起来,蹲着干嘛?”

虽是疑惑,王俊凯还是弯腰伸手去拉他,易烊千玺被他身上的热气熏得一颤,连忙站起了身,不太敢去瞟他的眼睛,心想要是刚才直接走了就好了。

他也不知道自己怎么想的,来了又没话说,太尴尬了。

“我以为你睡了。”易烊千玺小小声,在昏黄的灯光里眯着眼看王俊凯。

“要是我睡了,你又想怎样?”王俊凯笑了一声,转身把毛巾放好,又坐在了沙发上,“坐啊。”

易烊千玺恨不得立马跳窗冲回酒店,在王俊凯打量的目光里又坐了下来,深呼吸几口平复了下心情,最后接过了他的话。

“偷拍吧。”

“……”

王俊凯撑着头看他,觉得这小孩儿还挺会折腾的,自己虽然说了门不会锁,但也想不到他会翻窗跑进来,这大半夜的。

最后易烊千玺叹了口气,把鸭舌帽放在茶几上,揉了揉自己的头发,叙说了今天演戏的心路历程,希望王俊凯能给他点建议。

“为什么找我?”王俊凯听完后笑着问他,又忍不住伸手呼噜了把他的头发。

易烊千玺倒是没躲,他满脸愁绪地看着王俊凯,也说不出什么理由来,反正他就觉得王俊凯挺可靠的,比只会灌鸡汤的助理有用多了。

“我觉得你已经很厉害了。”

王俊凯的语气很认真,易烊千玺很难不被他吸引过去,他看着王俊凯,对方眼神坚定,却带着点安抚人心的味道。

“我看过你演戏,很认真,很敬业,比其他演员好多了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

“偶尔遇到分歧也很正常。”王俊凯安慰他,起身给他倒了碗甜酒,

易烊千玺闷着不做声,王俊凯也不再说话了,感觉气氛过于沉重,拿起自己的吉他,巧妙地转移了下话题。

“点歌吗?”


(八)

王俊凯想起自己以前,像易烊千玺这个年纪的时候。

在十七八岁时,他也是满腔热情的,不顾家人反对一门心思要搞音乐,后来北漂自己组建乐队,小有名气以后签了个经纪公司。

王俊凯以为这是最好的势态,自己一定能把属于自己的音乐做好,成为成功的音乐人。

可是他还是想得太简单。

乐队里多是像他这样的年轻人,年轻气盛,成名以后更是有些心高气傲,时间长了容易出矛盾,队里经常吵架,有时甚至耽误表演。

王俊凯当然想继续坚持下去,可是队里越来越不和谐,连经纪公司都开始冷落他们,部分人受不了愈发糟糕的情况而退出了。

最后经纪公司看中王俊凯的好皮囊,答应给他的乐队好的资源与配置,前提是王俊凯要另外签约,成为公司准备捧红的新星。

他最后没有答应。

王俊凯想明白了,一旦自己踏出这步,虽然乐队状况会好转,但是他自己将面对铺天盖地的通告,无非是什么真人秀或者偶像剧,连写歌也会是违心的。

后来受公司委托顺着潮流和大众写过几个曲子,他感觉自己是被强迫着写,有种被控制还无法动弹的感觉,写出来的东西自然比不上他过去的歌。

他不知道自己这样创作的意图是什么,好像已经找不回当初的感觉了。

王俊凯清醒过来,权衡利弊后和经纪公司闹掰了,违约金一大笔,自己存款不够,又咬着牙拼命打工赚钱。

后来回到家乡开了个餐馆,都是北漂时学会的厨艺,但他依旧可以写歌,无人约束,少了年轻时的冲动,自己唱给自己听,也没有成名的执念了。

娱乐圈洗牌太快了,王俊凯甚至来不及留下一点痕迹,又被各种各样的新星掩盖过去。

他现在见到的小明星,他也未曾关注过,但却看到了自己的影子。

那种,为了自己的目标,拼命努力的样子。

那种,遇到分歧时,不知该遵从内心还是他人的样子。

王俊凯回过神,见易烊千玺不说话,他就笑着自顾自地弹了起来,月光如流水一般倾泻入房,与昏黄的灯光交接着,耳边只有歌声,还有轻微的风声。

“它往上 想明白那阳光

也往下 想守护着土壤。”

他嗓音低沉却温柔,像是月光摩挲着柔软的细沙,勾人心魄,却让人甘心沉浸,忍不住思索其中曲折幽深的故事。

“当天空不再蓝 就落下一张张

落地声响 慢慢枯黄

曾经淡绿的忧伤。

……”

易烊千玺撑着头听他唱歌,几天前还见他那双骨节分明的手切菜,这会儿却落在琴弦上,弹出属于他自己的轻柔乐曲,有种很奇妙的感觉。

他看得出来王俊凯是很享受这个过程的,一个认真做事的时候是很迷人的。

一曲完毕,易烊千玺一时还沉浸在曲子里,倒也找不出什么好听的话,带着满眼的情绪看着王俊凯,只笑着说好听。

“是吗?这是我很久以前写的,很简单的一个曲子。”

“你自己写的?”易烊千玺有些惊讶,心里更加疑惑为什么王俊凯不选择演绎道路,“那你为什么……”

明明这样的才华和脸蛋,肯定能创出一片天地的。

“我,喜欢自在一点。”王俊凯心下了然,把吉他放好,笑着看着小明星,“我不喜欢别人逼着我去创作,去表演。”

易烊千玺沉默了,他并不了解王俊凯过去的故事,那是他人生中的一部分,而现在,他愿意把他的经历唱出来让自己去感受。

“千玺。”王俊凯第一次认真地叫他的名字,易烊千玺下意识哎了一声,“做我自己想要的,我才是真的我。”

“之前你觉得我当个餐馆老板很浪费,我从来没有这样想过。”

“我喜欢做饭,我也喜欢写曲唱歌。”

“我的生活不曾取悦我,所以我创造了自己的生活。”


(九)

他一边听王俊凯的人生授课,一边把甜酒喝完了,依旧是熟悉的味道,在夜色里晕出甜甜的酒香,他有些迷醉,在静谧的夜里感到身心舒畅。

“快回家吧小朋友,我要睡了。”

“我能不能睡在你这儿?”

实在是懒得跑了。

易烊千玺面色有些红润,说话的声音也软软糯糯的,他抬头看着王俊凯,尽量表现出一副很累了的样子,摊在沙发上开启省电模式。

看他一副打死我都懒得动了的样子,王俊凯觉得有些好笑,本来半夜没事干大老远跑来的是他,这会儿嫌累赖着不走的也是他。

于是他走到易烊千玺面前,抿着唇不说话,在对方感到一阵压迫感之前,把手撑在他的头两侧,微微俯下身子,嗅到了一阵甜酒香。

易烊千玺被王俊凯突然放大的精致的脸吓到了,他的眼神有些慌乱,张了张嘴却没能说出话来,最后只能直愣愣的盯着眼前浓密的睫毛。

“你,确定?”

刻意压低了的嗓音在易烊千玺耳边响起,对方说话吐出的热气碰到他的脸上,易烊千玺觉得距离太近,温度太高,心脏也跟着跳得好快。

施压的人见到小明星的反应觉得特别有趣,饶有兴致地盯着对方绯红的脸颊。

易烊千玺差点就紧张地合上眼睛,又发现王俊凯忽然退开了,对方站定了环抱着手臂看着他,眼里有些许玩味,更多的是柔情。

他顿时有些恍惚,又听到对方笑着开口。

“走吧,我送你回去。”

易烊千玺本就有些困了,下了车又清醒过来,睡眼惺忪地看着王俊凯也下了车,“……谢谢你。”

“没什么好谢的,千玺。”王俊凯低笑一声,“你跟我不一样,你有更好的环境,把心态调整好,能有更好的结果。”

“你喜欢演戏,你当然想把他做好,这是你自己的要求,没有人逼你的。该怎么去做,你要自己去选择。”

“我知道了。”易烊千玺点了点头,眼神锁在对方的眼睛上,“那,晚安。”

“晚安。”王俊凯拉开了自己车的车门,靠着车门冲着他笑。

易烊千玺回到酒店房间里,从窗户望下去,那辆车驶出视线好远了,才关了灯去睡觉。

他其实睡得挺安稳,但仍感觉自己迷迷糊糊做了梦,梦里有王俊凯,有他温柔的歌,有他笑着告诉自己要加油。

后来易烊千玺去跟导演沟通了,也更加卖力地去揣摩角色,根据自己的感受来演,果然顺畅了很多,他难得地觉得拍戏很放松。

全剧组最后一次在餐馆聚餐的时候,易烊千玺很听话地跟其他人一起吃饭,没有乱跑,没有闯后厨,但是就连助理也看得出来,自家小祖宗不太高兴。

夜色降临的时候,易烊千玺磨磨蹭蹭的,非要再喝一碗王俊凯酿的甜酒再走,助理无奈地去餐馆外等着。

“王俊凯。”

易烊千玺咬着瓷碗的边,闷闷地喊他一声,被喊的人在前台记账,抬头看了他一眼。

“我、我要走了。”

他有些不满王俊凯就这个反应,有些赌气地把瓷碗放在他面前,响声有些大。

“我知道。”王俊凯揉了揉眉心,伸手把碗收回来。

“你不知道……”

易烊千玺又垂下眼眸小声嘀咕了,他最后叹了口气,有些烦躁地说了声算了,又抬眼很认真地看着他。

“王俊凯,艺术最重要的就是感受,我想用心去感受,没有人能逼我,这是我热爱的,我会想尽一切办法去坚守自己所热爱的东西。”

这是我自己的选择。

易烊千玺长长地松了口气,他这样坚定地选择了,是不是在某种程度上,和王俊凯保持了同一频率?

“希望你能成功。”王俊凯依旧冲着他温和地笑,又听到餐馆外的喇叭声,“再见,千玺。

易烊千玺连忙转过了头,心里很不是滋味,要走出门口的时候才轻声回他一句。

“再见。”


(十)

王俊凯又在擦高脚杯了,他喜欢所有东西都整洁干净,在餐馆的人都走了以后,一个人把这些漂亮的玻璃器具上的灰尘抚去。

门口的风铃在夜色里摇动着。

“老板我要酒。”

王俊凯有些讶异地抬头,看到早该走了的人活生生地站在他面前,直直地盯着他,不像是在开玩笑。

“别闹。”王俊凯有些无奈地看着易烊千玺,“你不是该走了吗?”

“我要酒,啤的。”

语气里有突如其来的固执。

王俊凯微微低头,见易烊千玺眼角有些红,面色紧绷,闷闷不乐。

也不知道小孩儿整天喝酒装什么深沉哎。

他叹了口气,从后厨冰箱里拿了两罐啤酒,拉着人坐在了第一次见面两人坐过的位置上,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王俊凯觉着他有些伤感。

能遇见是幸运,自己心里记住那些美好的瞬间足矣,该来的会来,该走的会走,也不刻意强求,希望对方一切都好便是。

王俊凯其实看得挺开的,但最后还是陪他喝了,两人闷着喝酒,也不说话,最后喝完了王俊凯才率先开口,他看易烊千玺趴着,一点也不急。

“小朋友,你助理不得急死啊?”

“我跟他说了我来找你,他知道的。”

易烊千玺没骨头一样趴在桌子上,抬眼看着王俊凯,琥珀色的眼睛里泛起了一层水光,在灯光下亮亮的,很引人注目。

他眼里好像有种复杂的情绪,王俊凯看不太清,也不再说话,只听到易烊千玺又叹了口气,然后轻轻把眼睛闭上了。

这会儿倒是很清楚地看到易烊千玺眉心有一颗小痣,喝完酒的脸颊泛着红,嘴唇也嫣红的,但是他的呼吸声很轻,整个人显得很乖很安静。

王俊凯看得出神,过了会儿才觉得他好像睡着了。

真的睡着了?

他不太相信,伸手小心翼翼地戳在对方的嘴角,那是梨涡的位置,笑起来会很明显地出现两个小坑。

王俊凯一直觉得他笑起来时就一副没什么架子的样子,眼睛弯弯的,梨涡甜又甜,又显小又过分可爱了,跟他平常静默深沉的样子反差太大了。

这叫什么来着,反差萌,现在很多人就喜欢这种。

他最后无奈地笑了笑,拨通助理电话找人来接他走。

轻声拨完电话以后又安静了,王俊凯又坐下来,也趴在桌子上看着熟睡的易烊千玺,看他毫无防备的样子,内心顿时一片柔软。

他忽然挺希望时间在此刻静止,在无人知晓的深夜,一个人偷偷品着小明星的睡颜。

是不是太自私了,他想。

他应该把他叫醒,再好好跟他道一次别,然后好聚好散,有缘再见。

他应该把自己所有不该动的心思都死死地藏着,连同眼前这点醉意,都湮没在黑夜里。

可是他没有。

他小心翼翼地喊了声他的名字。

“千玺?”

王俊凯的声音很轻,目光柔和,伸手轻轻拨弄了下他额角的碎发。

最后下定决心一样,慢慢地凑了过去,很认真地,吻在了他的眉心。

他又迅速起身,透过窗户看到不远处开来的车的灯光,如释重负一般缓缓地叹了口气。

像是完成了什么不得了的事。


(十一)

然后他走回去继续收拾那些漂亮的高脚杯了。

倒也没注意,趴着的人忽然睁开了清明的眼。




①处出自可可·香奈儿。

希望大家都能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。


谢谢你能看到这里❤
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235 )

© 白兰地 | Powered by LOFTER